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

发布者:孙振淋发布时间:2023-07-05浏览次数:10

    

机关各支部:

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,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提升教师综合素养,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,推进教育强国建设,根据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》(教师厅函〔2023〕14号)和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要求,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活动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研修时间

2023年7月14日至8月31日

二、研修人员

机关全体教职工

三、研修方式

1. 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(www.smartedu.cn) “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”专题,选择高等教育入口进行自主学习,完成配套测试、获得相应学习时长(操作手册见附件)。(报名时间为7月14日至8月31日,若已报名参加2023年师德集中学习教育,则无需再次报名,使用已报名的手机号登录暑期研修专题,直接学习课程即可

2. 研修可认定10学时教师培训学时,教师通过个人信息审核认证并完成研修任务后,生成电子学习证书。

3. 2023年6-7月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“师德集中学习教育”专题学习,所获学时自动计入专题研修学时。

四、研修内容

研修内容包含通识学习和分学段学习(高等教育)。

(一)通识内容

1.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。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,帮助教师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、坚定理想信念,夯实拥护“两个确立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、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的思想根基。

2. 师德学习教育。通过专家解读从业禁止制度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,提高教师依法从教意识;以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,提升教师的规则意识,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,做到警钟长鸣。

3. 数字素养提升。学习《教师数字素养》标准,提高数字化意识,掌握常见教育教学数字化工具及其应用,提升教师数字素养,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。

4. 科学素养提升。汇聚“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”线下培训资源,面向全国教师学习共享,助力教师提高科学素养,增强科学教育意识,提升科学教育指导能力。

5. 综合育人能力提升。掌握校园常用急救知识,提高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处置能力,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。从阅读课程开发、分级阅读策略等方面提高教师的学生阅读指导能力,建设书香校园。

(二)分学段内容

6. 提高学科教学能力。高等教育聚焦培养高校创新型教师队伍等提供专题资源,服务各级各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完善工作机制。各支部扎实做好教师动员组织、学习指导、技术服务、学时认定等工作,着力提高专题研修实施效果。要强化教师自主参与,力戒形式主义。

(二)创新学习方式。各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,创新教师培训方式,线上线下融合、自主学习与小组研讨结合,强化实践转化,切实提升教师学习效果。要做好专题研修与其他各类教师培训的衔接,探索用好专题研修资源的模式、机制,提高培训效益。

(三)加大支持服务。各支部要安排专人跟进暑期教师研修,通过电话沟通、在线反馈等多种渠道为教师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服务,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教师工作部沟通解决,切实发挥研修联络人员作用。

(四)加强宣传交流。要通过多种形式,广泛宣传专题研修的开展情况和实效,引导交流创新实践。

 

附件: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学员操作手册(参考).docx

 

机关党委

2023年7月5日